top of page

你所不認識的腸道:腸道是人體的第二大腦

一般人對於腸道的認知,還停留在消化吸收與排除糞便的階段,事實上,腸道除了是消化系統的一部分,也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及排毒器官,而腸壁布滿許多神經細胞,也被稱作人體的第二大腦,因此,腸道功能的好壞直接決定了人的健康狀態。

腸道是消化系統的一部分,也是除了大腦之外,人體中最複雜的神經系統,腸道與大腦一樣佈滿了神經細胞,監控著整個腸道功能,是人體的第二大腦,爾ˋ科學家稱腸道神經系統為「腹腦」。腹腦會接收來自腸道的訊號,作出判斷,然後發出指令,除了控制消化作用外,在腸道排毒機制中也扮演重要角色,它可以分析眾多化學物質成分,使得人體免於毒物的侵害,此外,腹腦也可以操控腸道釋出神經傳導物質,影響全身大小器官-包括人體總司令的第一大腦,因此腹腦對於健康的影響力十分重大。

為什麼要有腹腦?

事實上,在演化的過程上,是先有腹腦,再有大腦,較為低階的腔腸動物,全身幾乎是消化器官,所以只有腹腦,沒有大腦;而脊椎動物則演化到有大腦及腹腦,讓高層次的理性活動交由大腦去處理,而維繫生命的消化作用,則由腹腦獨立打理,這也是長期演化下來最優化的結果,兩者獨立作業也可減少神經傳遞系統的負擔,並加快身體對於消化或排毒的反應。

腹腦的排毒機制

常言:「病從口入」,大部分病菌和有毒化學物質都是從嘴裡吃進去的,進入人體各處主要途徑就是腸,病毒與環境毒素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,也可自口腔進入腸道,不難想像,人體的健康取決於腸道的功能性,如果有害物質或食物代謝後的糞便無法排出體外,在腸道內推積,腸道中的壞菌與其發生腐敗作用,便會造成許多生理病症,對健康造成危害,而腹腦便掌控排毒機制,可讓人產生便意、執行腸道收縮蠕動的動作以及偵測腸道有害物質,以下就腹腦的各種排毒機制加以解述。

1.產生便意:

「排便」是腸道最主要的排毒機制,食物由口腔進入胃,胃便會發出指令告訴結腸,使結腸開始收縮及蠕動,這叫做「胃-結腸反射」,結腸收縮與蠕動的做會將糞便往肛門方向推送,隨後大腸會對大腦傳遞訊號,使人產生便意,此時,如果人們接受便意去排便,便意就會消失;若忽略便意,過沒多久大腸則會收回訊號,使便意消失。倘若多次忽略便意而不排便,大腸會不斷吸收堆積在大腸中糞便的水分,使得糞便變硬造成便秘。長期的便秘會使腸道囤積大量的毒素及細菌,引起非常多的疾病,輕者如口臭、臉部長痘痘,重者可能會導致痔瘡、大腸癌等。因此便祕不僅是腸內遭到汙染的證據,同時也代表身體異常的一種訊號。由此可見,養成一有便意便要馬上上廁所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。

2.腸道收縮與蠕動:

腹腦跟大腦一樣都會分泌神經傳導物質,其中最重要的是血清素(Serotonin),血清素負責執行大腸收縮及蠕動的動作。大腸內有特定的細胞會合成血清素,血清素與神經纖維的受體結合,刺激神經傳導,當血清素作用在腸道的黏膜下層神經叢與腸基層神經叢時,便會造成腸壁肌肉的收縮及腸道蠕動,有助於糞便的排除,糞便排除了,自然也就降低各種毒素對人體的傷害,若神經傳遞物質的功能失調就會出現胃腸道不適,運動過慢,就會腹脹、噯氣、便秘;運動過快就會腹痛、腹瀉等等,從而造成人的感覺不適。

3.偵測有害物質:

腹腦具有偵測許多物質的能力,當進入腸道的物質被腹腦辨識對人體健康有害時,腹腦會做出反應,讓人產生嘔吐或腹瀉等動作,加速這些有害物質排出體外。

原來腸道也會影響你的情緒

前面有提到,腹腦是人體的第二大腦,不完全受大腦意識支配,具有自主調節的功能,除參與消化吸收食物外,還參與身體內其他器官功能的調節,包括影響人的情緒。

腸胃為什麼會影響人的情緒:

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邁克爾•格爾森(Michael Gershon)在《科學美國人》雜誌上發表文章稱,影響人類以及某些哺乳動物情感的血清素、多巴胺以及多種讓人情緒愉快的激素,有95%是在腸道裡面合成的。格爾森等人強調,情緒的很大一部分受腸道神經系統影響,腸道分泌的神經傳導物質-血清素及多巴胺等會向大腦傳遞訊息,可調節人類的情緒,若多巴胺、血清素過低,會使人的情緒低落、疲勞、精神不濟,甚至產生厭世的念頭,因此腸道的健康也關係著情緒愉快。腸道功能正常還要靠菌相平衡,正常情況下,腸道內好菌與壞菌處於平衡狀態,一旦這種平衡打亂了,便會影響到腸道的功能,現在也越來越多研究發現,腸道菌群失衡也與疲勞、焦慮症、自閉症、憂鬱症有關。

文章出處 : 健康遠見


更多報導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