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益生菌專家與醫師教你擺脫產後憂鬱打造健康寶寶

2019-04-10

「產後憂鬱」是每個媽媽或多或少都曾經歷過的辛苦回憶,經歷辛苦孕期終於盼到寶寶健康出生,卻發現自己變得悲觀、疲憊、快樂不起來,不僅讓新手媽咪身心俱疲,更可能因家人不諒解而衍伸出更多健康隱憂。國內更有專家提醒,產後憂鬱對整個家庭的影響甚大,有相當高的復發率,且媽媽的健康狀況對寶寶日後的體質養成具有決定性影響,絕對不可輕忽。

產後憂鬱是常被忽視的健康隱憂

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,台灣發生產後情緒低落狀況的比例可高達八成,包括暫時性的焦慮、心情低落、脾氣暴躁等狀況;而發生較嚴重產後憂鬱症的比例則將近一成,通常出現於產後六周內,症狀包括憂鬱、疲憊、無價值感、對生活失去興趣等,症狀會持續數週至數個月;更有千分之一的機率發生較嚴重的精神疾病。

專家:孕媽咪應重視「菌-腸-腦軸線」平衡健康

陽明大學微生物體研究中心主任蔡英傑教授指出,女性懷孕期間不僅賀爾蒙、免疫系統等會產生變化以孕育新生命,越來越多研究也顯示孕婦的整體腸道菌相也會隨著孕期進程而變化。蔡教授說明,腸道及腸道菌叢又可稱為人體的第二大腦,足以左右我們的情緒及各項神經認知發展,孕期間母體的微生物菌叢,又與胎兒的健康發展密不可分,因此孕媽咪應特別重視腸道健康。

紐西蘭醫學研究*便發現,在懷孕早期和哺乳期間補充特定菌株益生菌的女性,較服用安慰劑組的女性,臨床相關產後焦慮的比例降低了一半,更可能降低令人困擾的嬰兒腸絞痛的發生率。

而台灣陽明大學益生菌研究中心所開發出的精神益生菌PS128,也在動物實驗中證實可以降低壓力賀爾蒙腎上腺皮質醇(Cortisol),並提升快樂賀爾蒙多巴胺(Dopamine)及血清素(Serotonin),為全亞洲第一支經實驗證實能夠調節情緒的益生菌株,目前已進入人體臨床研究階段。

媽咪腸道菌不只影響情緒更是寶寶健康的基石

蔡英傑教授表示,越來越多科學證據顯示,母親懷胎時的腸道菌相,是胎兒大腦發育時期的關鍵影響因素之一;而新生兒早期的腸道菌相,也影響了孩子未來一生的免疫系統發展、肥胖發生率等。

而母體的腸道菌相又如何影響胎兒與出生後的寶寶呢? 蔡英傑教授補充說明,最新科學研究發現,在懷孕中後期,母親腸道中的一些免疫細胞會伸出觸手,穿過腸壁,由母親眾多腸道菌中 ,選取適合寶寶的益菌,經過血液淋巴循環,轉移到乳腺,構成母乳菌的基礎,最後經由母乳,源源不絕的傳給寶寶。此外,在分娩過程中,母親產道中的細菌便是新生兒所接觸的第一批核心菌叢的來源,若母親身上的益菌多,寶寶就能贏在起跑點。因此可以說產道菌與母乳菌是造物主為新生兒設計的嚴密雙重保護。

精神科醫師五大祕訣教你擺脫產後憂鬱

國內精神科百大良醫楊聰財醫師提醒,孕產婦若要預防或擺脫產後憂鬱的困擾,可從以下幾個方法著手:

  1. 盡可能與家人協調照顧新生兒的時段,爭取充足睡眠時間。

  2. 接受自己的「不完美」,對寶寶而言快樂的媽媽比完美的照顧更重要。

  3. 注意產後飲食,避免過度進補混亂腸道菌相,可適時補充經科學證實能調節情緒的益生菌,幫助提升快樂好心情。

  4. 適度的運動及日曬有助於提振精神、紓解壓力。

  5. 若發現自己可能有憂鬱情形,不要排斥尋求專業治療協助。

文章出處 : 每日頭條


更多報導

bottom of page